本草故事

草創之初

三十年前,一群中醫師及藥材商共聚一堂,商討高品質的中藥需求,於是起心動念,成立了天一藥廠,起初僅提供自家科學中藥使用,隨市場需求業務拓展至其它有需求的醫師。
同時,更成為第一家取得衛生署GMP認證的中藥廠,轟動一時。 

隨時間遞嬗,資深的企業積極轉型,老董事長的女兒陳慧娟女士延續創業精神,接手藥廠的經營,曾經引領台灣第一間坐月子中心的她,告別加拿大的行銷產業工作,開始思索傳統企業的可能。 

創新孵化 

「天一本草」的品牌概念醞釀成形,在品牌發展的過程中,也意識到現代社會對中醫藥本草養生文化的不理解,為傳承古典本草文化及黃帝內經養生預防觀念,經營團隊萌生「中藥生活化」的想法,天一藥廠成立了「中藥生活化園區」;更不斷透過創新走入生活,進一步發展養生飲品品牌「茗京萃」。 

「天一本草」秉持「天一藥廠」的高品質初衷,陸續研發出生活化產品:健康的點心餅乾、女性照顧調理、簡單進補、養生茶飲及年節禮盒。由於取自天然材料,不添加色素、不做過度調味,經常有消費者反映味道、顏色差異,曾造成不小的困擾,但也因為這些堅持,挺過了食安風暴,持續發展品牌特色、創新產品。 

永續共好 

不論是在天一藥廠,或是天一本草,都有一個核心的精神--利他。我們把「共好」當做核心,找尋志同道合的企業群聚合作,消費者端則提供高品質、符合需求的產品。我們走出工廠,把公益帶出去,舉行中醫義診活動、參與地方活動、關心環境生態;我們跨出新的可能,與小農合作生產,讓產品貼近土地的聲音。我們冀望透過共好的精神,以成為B型企業為目標,讓天一本草的消費者以我們為傲。


本草理念

源本天然.健康共好

複方草本提煉製造、遵循古法科技製程

天一本草承繼夥伴公司天一藥廠的理念,致力經營健康產業。

秉持父母心:用「父母關心孩子」的角度進行生產,原料到產品堅持漢方成分,不添加化學物質,以最專業的萃取技術,落實嚴謹的製程。 

中藥生活化: 建立社群平台,傳播黃帝內經中養生預防醫學的觀念,並以節氣、調理為核心發展系列產品,讓消費者方便取得健康養生食飲品。

你我他共好:以利他精神為中心思想,推動企業間群聚合作,從產品端讓消費者健康,並落實企業社會責任,參與在地鄉里、友善小農合作、關懷弱勢、提供義診服務。

消費品質佳:基於父母心、生活化與共好精神,我們落實「服務貼心」、「產品用心」、「客戶安心」之品質政策。且產品均有五千萬產品責任險保障。


本草時光

1983  一群中醫師、中藥商,成立天一藥廠,發展醫師所需的中藥品

1986  天一藥廠為第一家通過衛生署G.M.P.中藥廠評鑑審核

1995  增設食品製造部

2001  保健食品類產品上市

2009  通過ISO9001:2008認證

2010  天一藥廠開創「Tenergy天一本草」新品牌,積極實踐”中藥生活化”具體方針

2011  參與工研院「養生照護」專案,聯合馬可麵包推出養生餅乾

2013  天一本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

2014  成立「中藥生活化園區」

2015  成立養生飲品品牌「茗京萃

2016  經營品牌電子商務

2018  於中國慈溪開創中國漢方連鎖茶飲「廿四芳」

2019 導入AI經脈儀,成為茗京萃門市會員服務

2020 茗京萃-24節氣漢方草本養生食飲全球總店開幕

2020 專利-以節氣為主的客製化調配飲品系統-申請通過證號M597103號(各國專利申請中)

2021 榮獲第【十九屆】台灣品質保證金像獎

2021 草本飲系列通過清真認證

2021 紫蘇飲榮獲 國家中央研究院 專利及技術 雙授權